恐懼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強大情感,在生存中發揮著重要作用。當我們面臨著某種危險時,肌肉變得緊張、心跳及呼吸加速、思想變得靈敏,這一切都有助我們預備好應對環境中的威脅。不過每個人所恐懼的事情都不同,不同人遇上某些情況或物體時,可能會更容易觸發恐懼這種情緒。

其實只是心很怕,誰知變成控制狂!

我們會因為生怕事情出錯,擔心自己應付不了意外,故甚麼都要計劃好,甚麼都要在控制之內,務求讓自己做足準備以面對突發狀況。環顧四周,身邊總會有一名控制狂,他們會把旅行行程寫得極其詳盡、工作一絲不苟,不能有絲毫分差、就連吃飯都要想Back Up Plan,總是做足萬全準備,希望事情會跟自己那套計劃走。或者你會想,想做多點準備有何問題?確實是很安全,但有沒有想過,在這安全背後,你用了多少時間心血,承受了多少壓力才有此結果呢?再想想,這份壓力不僅只由你自己承擔,還有身邊的人都一併承受。他們為了符合你的期望,怕你擔心事情出錯,而處處配合,步步為營。雖然一日不累、一個月還好、一年可接受,但長遠下去呢?最終會受不了,而引致關係生變的局面。

過度敏感 最終引發焦慮恐懼

每個人一生都經歷過焦慮不安的時刻,對周遭環境表現敏感,擔心有各樣潛在威脅於暗處爆發,殺自己一個措手不及,故不時處於焦慮、恐懼的情緒當中。但當我們對於四周高度敏感,就連微小聲音都能引起關注,爆發無限想像,想法往壞處伸延時,就會適得其反,影響日常生活,最後引發焦慮症。 其實無人想過得那麼累,無人想承受過大壓力,但面對著意外我們可以怎樣做?意外,始終是意料之外,我們即使想出100種應對方法,但世上總會有第101種危機,很難做到萬全。要知道,人是藉由不同經歷令自己成長,但倘若我們謝絕任何突發狀況,給自己畫下圓圈圈著自己,那麼我們永遠只能原地踏步。 未知的確讓人不安,但在這不安的驚濤駭浪中,能夠讓我們減少恐懼的,就是接受未知、擁抱不安,還有活在當下。透過一步步實際行動,逐漸跟恐懼共存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