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甚麼快樂會使人感到幸福?

在所有情感中,快樂往往是我們最努力追求的一種情緒。只要處於愉悅情緒中,滿足感、幸福感、喜悅感都會伴隨而來。但為甚麼快樂會使人感到幸福呢?原來當我們露出微笑,大腦就會積極分泌三種快樂激素——血清素、多巴鞍及腦內啡。

  1. 血清素有「快樂荷爾蒙」之稱,可以讓人感到放鬆,並且有安定心情的作用。
  2. 多巴胺被稱為「快樂物質」,讓心態變得積極,從而提高做事的集中力及動力。
  3. 腦內啡則帶來滿滿幸福感,可以活化大腦,產生歡愉感覺。
為此我們用盡方法讓自己沉浸於快樂中,希望能過得開朗自在。

勤有功,但真係戲無益?

但在這個社會中,我們習慣做任何事前都會先想想,這件事對人生有何作用?對畫畫感興趣,會想將來做畫家能否養活自己;因為學鋼琴對升學有幫助,所以考級;識外語能增加工作競爭力,所以去學......漸漸地我們連玩樂、興趣都要變得有用,要有目的、要有體會、要有成長才會去做。每日計算著花了多少時間在玩樂方面,玩多了就自責,要相對做多點「有用」的事。看看日常,我們有沒有跟隨自己內心做些「HEA」事?有多長時間沒有率性地做自己喜歡的事呢?

我想和你無所事事過一天

其實並非所有事情都要有目的才去做。回想兒時,我們會因為去公園玩、跟朋友煲電話粥而感到開心,能夠回味一整日。原來我們可以很純粹去做一件「HEA事」,而這些「HEA事」就是令我們感到快樂的其中一種方法。玩樂是必需,「HEA」也是必需,亦可以無意義。而「玩」亦 沒有標準答案,既可以上來平行心間尋找屬於自己的角落,無所事事過一天又得;亦可以跟朋友自製一場電影馬拉松都得......
不如試試放低平時拘謹的自己,重拾玩樂,讓自己重拾滿滿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