抑鬱跟悲傷之區別

不少人會把悲傷及抑鬱連結,我們對兩者的定義相對模糊。到底悲傷跟抑鬱有甚麼區別呢?原來悲傷只會持續幾天,但抑鬱則會維持更久,大量負面情緒不斷蠶食著你,感覺自己好像困在黑房中,呼救無援,並會把一切屏蔽在外,只留下最糟糕的事情。但我們能如何分辦出自己是悲傷還是抑鬱呢?可憑著三大跡象去判別。

跡象一:持續一段時間的悲傷與低落
細心回想,引起悲傷的背後都有原因,也許是工作低潮、也許是關係失和,通常都會有某件事才勾起悲傷的情緒。但不會持續太久,通常悲傷過去便會感受到生活的美好。而抑鬱不一樣,會影響睡眠質素、工作,再蔓延至日常生活。若然維持同樣狀況超過兩星期,那可能代表抑鬱症找上你了!

跡象二:失去食慾且影響睡眠
悲傷只是一個過程,會維持幾天至一周的時間,但在那段時間中仍然可以擁有正常的睡眠。不過當抑鬱找上你時,會改變睡眠模式,也許會變得嗜睡,不論睡多長時間仍感到疲憊;或者完全不睡,眼光光望天光,甚至影響食慾,看到食物就想吐。若然患上抑鬱症,你會在不知不覺中放棄生活基本需求。 

跡象三:總是心情不好但找不到原因
若然是悲傷,你會追溯到情緒爆發的原因,再尋求解決出口。但當得到抑鬱症時,會對身邊事物感到消極,提不起興趣做任何事,就連平時喜愛事物都放棄,感覺整個人被灰暗籠罩著,心情一直很低落。


只要你願意向前走 抑鬱不會是盡頭

追溯源頭,抑鬱症的其一成因跟悲傷息息相關,當我們未能消化悲傷,長期堆積負面情緒,就可能會引發抑鬱症。不過悲傷這種情緒是否不能解決,或者只能靠自身默默消化再去渡過呢?瑞士精神科學家 Kubler-Ross曾經提出過,人在面對悲傷時會經歷五個階段,分別是:

階段一:否認/隔離
聽到悲傷消息時,我們第一時間會否認事情的發生。選擇自我隔離,都不要面對殘酷的事實。

階段二:憤怒
發現無法再欺騙自己時,便會把悲傷所造成的痛苦、內心的挫折投射到他人或自己身上。接著開始怨天尤人,甚至對自己生氣。

階段三:討價還價
憤怒過後,我們會努力讓結果不那麼壞,有時會向上天祈求「如果......,我就會.....」,希望壞結果不要到來。

階段四:沮喪
當真實地體會到事情無法改寫或逆轉,痛苦再次襲來,這時我們會變得消極、脆弱。

階段五:接受
最後我們變得冷靜,體悟到日子還需要過,不需要一直把自己困在悲傷中。學會放下,重啟生活。

除了透過這五個階段協助自己瞭解目前狀態,尋找應對方法外; 亦可到Levelmind@JC 平行心間跟我們傾訴一下,放下悲傷,更快走出困局。有時一個念頭的轉換,就是下一步的開始。當你察覺到自己患上抑鬱症時,也許會認為天要塌下來,也許會認為自己餘生都要跟抑鬱搏鬥。但其實抑鬱症並非不治之症,只要你願意伸出雙手,尋求不同人的協助,總有一天會痊癒。當我們願意向前走,抑鬱不會是盡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