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傷常見的七種反應

悲傷通常會因為某件事情而被觸發,程度亦有所不同。也許你會感受一點點難過,也許會感到非常非常悲傷。當我們感到悲傷時,身體很自然會產生七種反應,如有:

  1. 哭泣
  2. 焦慮
  3. 沮喪
  4. 憤怒
  5. 發洩
  6. 健忘
  7. 麻木
透過各種行為釋放悲傷情緒,令自己好過些。不過悲傷歷程因人而異,你有可能出現所有狀況,也有可能只有其中一兩項。但出現這些悲傷反應是很正常,人人都有,你並不孤單。

悲傷情緒=不好?

在瀰漫著正能量的社會中,不論是文章、社交媒體或是書藉中,通通都在灌輸「正面才是正確」的概念。從兒時開始,我們哇哇大哭時,會聽到父母一句: 「你收聲啦吓!」;當我們長大後,開始踏入社會工作,會聽到其他人說:「唔好喺人面前喊,人哋會覺得你好懦弱。」; 就算我們跟另一半吵架,以哭泣來發洩悲傷情緒時,對方就會話:「做咩又喊啊!」。生活中種種情況,彷彿在告訴我們「悲傷情緒=不好」。最殘酷的是,慢慢我們就被訓練成掩蓋悲傷情緒的專家,哭泣是不該,悲傷也是不該。但其實任何情緒都是屬於你的情緒,沒有對與錯之分。

悲傷是一種讓人認識自身的力量

瑞士心理家維瑞娜.卡斯特寫的《體驗悲哀》書中曾提及過:一個人之所以患上抑鬱症,往往不是因為過度悲傷,而恰恰是拒絕了悲傷。悲傷能透過各種渠道宣洩,從而得到紓緩。但當我們拒絕承認悲傷,關掉悲傷入口,悲傷便會在身體內停留、累積,最後一次過爆發。但當我們允許自己面對悲傷時,你才能明白到引發悲傷的原因,明白自己需求,知道自己想要甚麼,再尋求解決方法。所以說,悲傷是一種能讓人更認識自身的力量。

而今日,你允許自己悲傷了嗎?有給自己最大的溫柔,好好呵護自己情緒嗎?有給自己機會認識自我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