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誰偷走了我的快樂?

給你3秒想想,你有多久沒有感到快樂?321......
常有些人愁眉苦臉地問道:「點解我有車有樓但都唔開心?」、「明明屋企人咁愛我,但我仍然唔開心?」。再想想我們平常回家,甫步入家中第一句會說甚麼?「做嘢做到好攰啊」、「我唔想做功課啊!」、「阿頭又要我應酬!」。有沒有發現,在說這話時是以「我」為開首。很多時候我們讓生活中不同大小的不滿偷走快樂 ,繼而陷入抱怨漩渦中,其實正是我們將自己成為快樂小偷啊。


五大令快樂缺失的原因

生活中有各種事情,勾起我們煩惱、抱怨、焦慮、憤怒的情緒,令快樂消失,就讓我們看看5大令快樂缺失的原因:
1愛比較
我們總愛跟別人比較,當我們追求的不是幸福,而是比別人幸福時,快樂就會遠離我們。
2對美好事物視而不見
我們總是匆匆走過,忽略了身邊美好事物,專注在令煩惱事上,那又怎能得到快樂呢?
3單調與規律
生活單調得只有工作、吃飯和睡覺。當我們缺少對生活的熱情,被灰色籠罩著,又怎能注入豐富色彩呢。
4無時無刻在焦慮
焦慮沒錢沒權、焦慮物價飆升、焦慮人生未來,彷彿有焦慮不完的事。整個人都被焦慮包圍著,逐漸對小事不耐煩、容易動怒、就連睡覺時也緊握拳頭。當焦慮佔據了情緒,快樂又怎能走進來呢?
5不敢做自己
我們被不同期望壓制著,父母期望好兒女、朋友期望好夥伴、另一半期望完美伴侶、同事期望好戰友。唯獨自己不能期望自己,總和自己打架,也就很難真正快樂。


如何平衡阿愁與阿樂?

面對著哀愁情緒,我們會感到不知所緒,總想把自己由「阿愁」變「阿樂」,用盡方法追求開心。但其實兩者都是我們的情緒,沒有哪種情緒才是正確。我們不需要戒掉「阿愁」,反而可以藉著四大方法,好好平衡兩者,從中找回快樂,重拾幸福情感。

1打電話給親人
有研究指出媽媽的聲音可以減輕壓力及分泌良好荷爾蒙,所以當感到壓力時,不如致電媽媽傾訴,家人永遠能給心靈上的慰藉。
2做劇烈運動
20-30分鐘跑步健身,讓大腦釋放安多芬,可以令你放鬆及愉悅。
310秒笑容練習
給自己10秒練習笑容,大笑又好,微笑都好。當你有意地調整面部肌肉,亦無意間調整內心情緒狀態,從而清除消極情緒。
4轉換視角法
不快樂可能跟我們看問題的視角有關,試試從另一角度來看,就可能發現它的積極意善,把消極消緒轉化為積極情緒。

希望大家能重拾快樂,每天都過得充實快樂。